铁骨铮铮伊万斯

查看个人介绍

我莉莉伊万斯就是跳下去,和巨乌贼约会,都不会嫁给你,波特!(百无禁忌,喜欢评论)

【心理学】角度分析莉莉为什么会喜欢她原来“讨厌”的詹姆

MA: How did they get together? She hated James, from what we’ve seen.

MA:他们是怎么走到一起的? 就我们所见,她讨厌詹姆。

JKR: Did she really? You're a woman, you know what I'm saying. [Laughter.]

罗琳:她真的讨厌他吗? 你是个女人,你懂我的意思。(大笑)

小时候,对普通男同学笑脸相迎,对喜欢的男孩子横眉怒目。

*参考了恋爱心理学*

其实,喜欢这件事的发生,也可归为两大原因:一个是「投射」一个是「投资」。

①所谓的投射,跟我们自己有关,是我们自身对于爱情的想像,只要我们遇到了一个能够激发我们对于爱情的想像的人,他整个人所散发的感觉、或他的穿着、品味等,他身上所拥有的标签输入我们的爱情激发程式里,就会产生感觉。

可以想象,詹姆完全不是莉莉原先设想的白马王子,莉莉原来的理想型(或者说她自以为自己喜欢的)可能是莱姆斯卢平那样乖巧正直,善良勇敢,温润如玉的谦谦君子。心理学常说本我和超我的矛盾。超我的莉莉喜欢谦逊的模范先生,本我的莉莉真爱的是叛逆自由的灵魂。

莉莉出场有个让我印象深刻的描写:

可是,小女孩在秋千荡到最高处时松开手飞到空中,真的是在飞,欢声大笑着扑向天空。她并没有重重地摔在游戏场的柏油地上,而是像杂技演员一样在空中滑翔,停留了很长时间,最后十分轻盈地落在地上。

莉莉小时候喜欢在家附近的溪流踏着石头跳跃(类似轻功水上漂),会把蟾蜍蛋带回家,把茶杯变成老鼠,让家里的杯具对着佩妮唱歌……对于读者“莉莉不怕收到警告信吗”的提问,罗琳狡黠一笑,说:“莉莉认为这是值得冒险(违规)的。”

这些细节暗示了真正的莉莉并不是个乖乖女,而是和詹姆一样,热爱飞翔,自由和冒险,他们是真正的灵魂伴侣。

作为霍格沃茨最出名与最骄傲的学院,格兰芬多们更适合与其他格兰芬多或赫奇帕奇们在一起。格兰芬多们需要一个同样富有激情、愿意追寻刺激、能够一起冒险的伴侣。没有一个格兰芬多能抵御冒险的诱惑。

(pottermore格兰芬多的恋爱)

莉莉对詹姆的矛盾感情可以看成是莉莉的本我与超我的斗争。詹姆那样浪荡不羁的bad boy才是莉莉这种uptight girl心底里最渴望的另一半,人总是对自己不曾拥有的生活充满好奇,所以纯血的詹姆和麻瓜出身的莉莉互相吸引,关禁闭破纪录的坏男孩和老师的掌中宝优等生互相羡慕,而且和詹姆恋爱意味着生活的每一天都充满了不确定性的刺激,格兰芬多的莉莉抵挡不住这样的诱惑。

而且詹姆的坏是可以接受的,他小时候爱欺负人,长大后不会了;他蔑视规则,但是他在涉及黑魔法和人命的问题底线泾渭分明;他热爱自由,但是他对家庭有很强的责任感。这些结合在一起,让詹姆变成个非常苏的恋爱对象。

②另外一个原因,是投资

不管是有形的资产(金钱、礼物)还是无形的资产(时间、心思、情感、精神等),只要在某个人身上花心思,不管是负面还是正面的情绪,就是一种投资。

只要我们对一个人产生好奇心的时候,就会花时间去想这个人到底是怎么回事,不论是好是坏,只要有情绪,就是一种能量。只要是能量,就容易转换。如果我们本来很讨厌一个人,那就是一种能量,而且越强烈的讨厌,那种投资就越多。一旦对方突然戴上了符合你对爱情想像的投射标签(或是让你看到平常看不到的地方),那就会突然对这个人产生情愫。

为什么我们会喜欢上“不是我们喜欢类型的人”,因为我们在无意识的状态下一直不断的投资,不论是好奇心、还是不断思考这个人到底有什么毛病等、思考这个人怎么会这么有趣、这么奇怪,或是帮忙对方一些事等,只要有投资,就有产生喜欢的机会。

莉莉在斯内普的争执中为詹姆辩护,怒怼詹姆的时候暴露出她偷看詹姆玩金色飞贼,平时一举一动都非常留心,还分析了原因,是个资深詹姆波特人格研究学博士。她对詹姆投入太多的关注,而这些,对比她对斯内普一次又一次的“听不到”“没注意到”,更显出女孩真正关注的焦点所在。她以为自己拿着放大镜找茬,其实是拿着显微镜去关注詹姆。

咳嗽,贫穷和爱情是最难掩藏的。

莉莉数落詹姆那一篇长篇大论,正正暴露了她对詹姆的了解之深,观察之细,恨铁不成钢之切。

詹姆波特性格研究博士后莉莉的小论文赏析:

【你认为摆出刚从飞天扫帚上下来的样子显得很酷(分析了耍酷的原因),所以你就把头发弄得乱七八糟(细节),拿着那只傻乎乎的飞贼卖弄(詹姆第一次拿出来玩的飞贼你都注意到了),在走廊里碰上谁惹你不高兴就给谁念咒语,就因为你能(分析了原因)——我真奇怪,你的飞天扫帚上有那么个大脑袋居然还能离开地面(这个骂得太喜感了)。你让我恶心。”】

【我怎么可能爱上这个傲慢自负,喜欢欺负人的傻瓜呢?】

莉莉发自内心地拒绝她被詹姆吸引,她也不相信詹姆的追求是真心的,但是love is beyond control。

所以当詹姆终于听懂她话语里的暗示,决心改过,成为配得上她的男人的时候,莉莉会对这个褪下稚气的詹姆怦然心动,也是再自然不过了。本来,詹姆就对莉莉有很强的吸引力,莉莉只是需要理由说服自己,詹姆对她的心意并不是游戏,她和詹姆在一起是不违背她的原则的。

评论(30)
热度(838)
  1. 共6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铁骨铮铮伊万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