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骨铮铮伊万斯

查看个人介绍

我莉莉伊万斯就是跳下去,和巨乌贼约会,都不会嫁给你,波特!(百无禁忌,喜欢评论)

【分析】探究詹莉的原型——谁都逃不过真香定律

其实文学作品的原型不一定是来自生活认识的人,喜欢的文学作品角色特质杂糅在一起再塑人物也是蛮常见的。我觉得詹莉代表的是罗琳理想的爱情,不太像取材于生活。毕竟爱是哈利最大的武器,和他对比的伏地魔是迷情剂的产物,所以不懂爱,而哈利即使从小被虐待,漠视,依然拥有最强的爱的魔法,是因为他是当时最相爱的男女巫师的爱情结晶。

《傲慢与偏见》

詹莉是魔法界版傲慢与偏见,相似的地方太多了,男方的傲慢女方的偏见让他们一开始势同水火,直到男方求爱被拒且被毫不留情地数落后为爱改变,女方才真香放下偏见,发现他们是soulmate。

同样的傲慢与偏见,同样的家世悬殊,同样的追妻火葬场,同样的真香定律。

甚至连男方一开始的性格缺陷来源都惊人的相似——富裕家庭的独子被宠坏了,目中无人,也无人敢指正(达西和妹妹年龄差较大,在很长时间相当于独子)。

最像的是求爱被拒,男主【为爱改变】,终于抱得美人归。

伊丽莎白:就算世上仅剩下你一个男人我也绝不会嫁给你!

莉莉:就算要我在巨乌贼和你之间选择我都不会跟你约会!

女主的拒绝并不是欲拒还迎,而是非常一针见血地揭穿了男主最难让人忍受的人格缺陷,这也是她们之前也许感受到了吸引力但是坚决不接受的原因。

“从一开始,几乎可以说,从我认识你的那时起,我就看你不顺眼,你的一举一动都使我觉得你肯定高傲,自命不凡,不知道尊重别人,因此产生了恶感。后来又有一连串的事情,恶感就根深蒂固了。与你相识不到一个月,我就想,即使无人可嫁,我也绝不会嫁给你。”——伊丽莎白

“你认为摆出刚从飞天扫帚上下来的样子显得很酷,所以你就把头发弄得乱七八糟,拿着那只傻乎乎的飞贼卖弄,在走廊里碰上谁惹你不高兴就给谁念咒语,就因为你能——我真奇怪,你的飞天扫帚上有那么个大脑袋居然还能离开地面。你让我恶心。”——莉莉

我吃詹莉是因为莉莉虽然表面把男主数落得像个人渣,(类伊丽莎白)但是却暴露了自己对他的一举一动十分留心还做了人物剖析小论文。莉莉的这段话,正正是詹姆逆袭的原因——他听进去了,听懂了她疾言厉色下的恨铁不成钢,医生都把病症列出来了,对症下药就好。其实莉莉跟斯内普决裂的那番话同样清楚地点出了根本矛盾,但是他没听进去。

詹姆和达西被鞭打得体无完肤,自尊心严重受损,但是气头过后还是接受了女主的忠言逆耳,改变了行事作风,并真诚地感激女主让他成长。

因为爱你,我成为了更好的人。这种健康对等的爱情让人心向往之。

 

《绿山墙的安妮》

罗琳原来的发色是红发,所以她作品里特别偏爱红发。

除了英国人言情经典巨著傲慢与偏见,我猜测罗琳还参考了另一部名著《绿山墙的安妮》,作为一个redhead,安妮一定是罗琳童年非常喜欢的小说。而且比起仅仅是求爱路程相似但是性格迥异的伊丽莎白与达西,詹莉更接近安妮与吉尔伯特,更幼稚、现代,充满活力和生机。

女主安妮:

红发绿眼,好胜火爆,天真浪漫的女学霸,长大后逆袭成美人。

因为学生时代扮演了一个舞台剧的【百合少女】,最爱的是百合花(Lily),书里多次用百合少女指代安妮,毕业典礼的时候她选择了Gilbert送的山谷百合戴在头顶。形容她跑步时轻盈像【鹿】。

男主吉尔伯特:

【外貌】:高瘦,棕色【卷发】,【Hazel eyes】,不怀好意的笑容,英俊。

He was a tall boy,with curly brown hair,roguish(狡黠的) hazel eyes,and a mouth twisted into a teasing smile.

吉尔伯特个头很高,长着一头茶色的卷发和一双淡褐色捣蛋鬼式的眼睛,脸上总浮现出一丝要捉弄人的笑意。

由于影视里Gilbert是黑发,连维基都写他是黑发。

Hazel这个瞳色很特别,我印象中男主角瞳色是hazel的只有吉尔伯特,而詹姆的黑发眼镜更像是罗琳个人的审美,她两任丈夫都是黑发眼镜男。

对了,达西也是黑发,高大的男子。


如果只是外貌的相似似乎有点牵强,但是请看下面,人物的性格,cp的模式:

【初次见面】

      吉尔伯特从前吸引女孩子视线的游戏从来就没有失败过,所以这次他恼羞成怒,发誓无论如何也要让这个下巴尖尖、长着一双大眼睛、满头红发、和其他女孩子迥然不同的安妮朝他这边看!于是,他便隔着过道伸出手,一把抓住安妮长长的辫子尖,然后用刺耳的声音低语道:“胡萝卜!胡萝卜!” 

  安妮恨恨地瞪着他。

       她不仅仅盯着他,还跳了起来,她那正幻想着的美梦也被他一下子搅灭了。安妮用满含仇恨的目光怒视吉尔伯特,同时也流下了愤怒的泪水,她一边哭,一边喊道。

       “你说什么?可恨的家伙!”她愤愤地嚷道,“你好大的胆子!” 

  接着,安妮拿起石板照着吉尔伯特的脑袋狠狠地一击,石板当时就断成了两截。

吉尔伯特小时候有喜欢欺负女生的黑历史,第一次见面为了引起安妮注意揪她辫子叫她胡萝卜,被安妮用石板砸脸开始了追妻火葬场。(揪辫子的男孩起源很可能是吉尔伯特)

安妮的同人图不看服装,代入詹莉完全没压力。

原著和电影嫣然一笑般的一见钟情不同,詹莉第一次见面互相留下非常不愉快的印象,詹姆把莉莉气得离开车厢,并模仿莉莉高傲的声音“哦哦哦哦哦哦哦”激怒她。初始好感-100,嘴贱一时爽,追妻火葬场。

【湖边求爱被拒】

       “喂,安妮!”吉尔伯特结结巴巴地说,“我们不能成为朋友吗?以前我嘲笑过你的头发,是我错了,让你生气了。我只是想开个玩笑,再说那也是过去的事了。我现在觉得你的头发美极了——真的,我们和好吧?” 

        一瞬间,安妮犹豫了,虽然她的外表仍然是冷冰冰的,但她的心里好像涌起了一股非常美好的东西,这是一种初次尝试到的奇妙感觉,胸口也咚咚地跳个不停。她感到吉尔伯特淡褐色的眼睛里流露出来的神情半是羞涩,半是热切,非常动人。然而很快这种感觉就又变成了一种糟糕的情绪,她又开始动摇了,脑子里又想起了以前的怨恨。两年前的那一幕,仿佛就像发生在昨天一样浮现在眼前。吉尔伯特叫她“红萝卜”,让她在众人面前受辱,也许在更年长的人看来,安妮的怨恨和引起这怨恨的起因一样可笑,但安妮对那件事的怨恨随着岁月的流逝丝毫也没有减弱,她讨厌吉尔伯特,发誓决不能宽恕他。 

       “不!”安妮冷冰冰地回答说,“我们决不可能成为朋友,我也不想和好!” 

        “我懂了!”吉尔伯特跳上小船,脸气得通红,“我已经两次求你说我们和好吧,好!随你的便吧!” 

 ——第二十八章《倒霉的百合少女》

安妮和吉尔伯特的感情转折点发生在湖边,吉尔伯特试图和安妮和好做朋友,但是安妮决绝地拒绝了他并表示永远不原谅他第一次见面叫她胡萝卜。从此两个人开始激烈地较劲儿,在学业上你追我赶。这一幕太经典了,小女生那种又爱又恨骄傲的自尊心跟春心萌动交织在一起,我怀疑Lily的名字就是取自这章安妮扮演的Lily maid

詹莉的转折点同样发生在湖边,莉莉把詹姆痛骂一顿,促使了他的校霸成长之路。


 【学霸交锋】

“要是录取名单上排在后面,还不如不被录取的好。”安妮冒出了这么一句话——戴安娜明白她这话的意思——要是她没有超过吉尔伯特.布莱思,那也是不完美的胜利,是苦涩的胜利。安妮正是抱着这个目的在考试中竭尽全力,吉尔伯特也是如此。


安妮和吉尔伯特结仇后开始了学霸的竞争,一恼就是几年不说话卯着劲儿赶超对方,然而总是因为并列第一名字亲密地挂在榜首,毕业也是并列第一名考上大学。天生一对。

詹姆和小天狼星被麦格称为全校最聪明的学生,想来当年学神詹姆跟学霸莉莉的竞争也是相当激烈的。有趣的是,安妮的数学无论怎么努力都比不过吉尔伯特,而詹姆是变形术天才,变形术被罗琳称为接近物理的理科,书里擅长变形术的邓布利多,麦格,赫敏都是非常聪明的人。莉莉当年可能也是在变形学上怎么努力都追不上詹姆,但是总分上应该不相上下,甚至是莉莉略胜(因为詹姆并没有花太多心思在学习上)

有很多同人设定詹姆也不擅长魔药,我觉得他魔药应该比哈利好,别忘了波特家可是魔药世家,祖传靠魔药发财的,斯拉格霍恩也是个好老师,詹姆可能只是没太认真学魔药,比起莉莉跟斯内普的天才不突出,但是不太可能是短板。詹姆的父母对擅长魔药的儿媳妇应该也是相当满意的,莉莉跟Fleamont Potter可以就魔药展开学术讨论。

像安妮和莉莉这样高傲好胜的女孩子,只有把她击倒,才会引起她的兴趣。女人爱上一个男人,一定是这个男人有让她仰视的地方。

 

【情敌】

吉尔伯特的情敌是一个黑发黑眼的男孩。

斯内普黑发黑眼。

不过詹姆很作弊的是,吉尔伯特家穷,情敌来自富有的贵族家庭,而詹姆却是有着吉尔伯特的性格的古老富裕的纯血家族太子爷。

 【真香】

第一次见面,安妮就发誓:

She would NEVER look at him again!

She would never speak to him!!

She shall never forgive Gilbert Blythe!!!

然后嫁给了他生了七个孩子。

伊丽莎白:

Even if you are the last man in the world,I would not marry you.

然后嫁给了他。

莉莉:

I would rather go out with the giant squid than you,Potter!

我宁愿跟黑湖底的巨乌贼约会都不会跟你约会,破特!

然后嫁给了他怀上了他的儿子。

【Love/Hate】

爱的反面不是恨,而是漠不关心。三女主在意识到自己喜欢男主之前,都对男主投入了过度的关注。

伊丽莎白紧盯着达西的一举一动想尽办法嘲他,威廉能获得她欢心跟他送了达西的黑点一起狠狠吐槽达西有关。

安妮也是大嘴巴“吉尔——某个人做了什么什么”,表面上无视他,实际上对他的风吹草动都格外留心,争强好胜,故意跟他唱反调。

莉莉自从遇见詹姆,跟斯内普的对话就围绕着詹姆开黑,斯内普逼她说出詹姆是个Arrogant Toerag才放心,多半是因为暗恋者的第六感察觉到了危机。

这种过度的关心背后其实是女主在用讨厌来抗拒男主的魅力,过度diss必有鬼(所以我也理解德哈为啥受欢迎,他俩也太专注diss对方了):

“你帮我从湖边拉上了岸,那天我就原谅你了,只是我自己没有意识到,我可是个固执的小傻瓜,我一直——我还是彻底承认吧——从那以后我一直很后悔。”

“今后我们会成为很好的朋友,”吉尔伯特喜滋滋地说,“我们天生就应该是好朋友(一对)的,安妮,你一直在抗拒命运的安排,够久了。我知道我们在许多方面可以互相帮助。”

 

当你喜欢上一个与你理想型截然相反的人,那个人还浑身都是毛病,也许你也会不知所措,只能通过diss来关注他,找一千个你们不适合的理由说服自己,but the heart wants what it wants.

欢喜冤家模式之所以大受欢迎,就是因为这种cp性张力更强,更有戏剧性。


达西,吉尔伯特,詹姆的共同之处(苏点):

【男孩为了心爱的女孩子改正自己的毛病,be a better man

有一种爱是“因为爱你,我可以改变自己。”

另一种爱是“虽然爱你,但我仍然不会改变自己”。后者离婚率高。美国人大多也是这个态度。发展到极致就是:“我爱你,但我更爱不羁的自己。”

所以少年们,等你们遇到一个为了你而愿意改变自

己的人,赶紧结婚,保管白头偕老。

詹姆对莉莉,做到了为爱改变自己,而这种改变,只需要莉莉一顿骂,【不需要经历莉莉的死亡才醒悟】,只是因为他爱她,他尊重她,他想成为能与她并肩前行的人。如果这是一个攻略游戏,那么詹姆一开始就是地狱模式,初始好感-100,这样惨烈的开局,都硬生生被他用执着和真心扭转了战局,我想即使在一百万个平行世界,詹姆都会追到莉莉(不ooc的话)。

何况他们是命中注定,詹莉不相爱就生不出哈利波特了,救世主的消失可是会引发时空大乱的。

爱是最伟大的魔法。

詹姆和莉莉活在哈利的身上,只有詹姆的勇敢和莉莉的善良结合在一起,才能生出哈利这样美好的孩子,拯救魔法界。

借机安利一下:https://jilyforever.lofter.com/post/1f06c13c_1c61a15f1

这篇我和prongsie一起翻译的青梅竹马的麻瓜au就用了绿山墙的安妮梗,可以看出来洋妞也觉得像,傲慢与偏见的au我也看过好些了。

前阵子ao3 17-19的cp总结,詹莉前五十,在哈利波特cp里排第三,不少人觉得惊讶,詹莉在欧美的火跟国内的冷,我觉得有文化的差异的原因,傲慢与偏见和安妮属于推荐读物,但是很多国人没看过,而在欧美基本上是全民的启蒙读物,詹莉的正面描写非常少,基本上就是一个人设,能get到人设和cp套路的会很容易脑补到,get不到就觉得有点莫名其妙的。傲慢与偏见的cp模式是很受欢迎的,很多火的cp都有P&P的影子,詹莉恰好在哈利波特的世界里提供了原生的P&P模式的cp给粉丝嗑,而且留白很多,适合同人发挥,众所周知罗琳不擅长感情戏描写,细节越多越崩,所以歪打正着地成为了最火的官配(现在跟罗赫差不多吧,主要罗赫戏份就比詹莉多很多)

评论(75)
热度(4235)
  1. 共27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铁骨铮铮伊万斯 | Powered by LOFTER